狗狗爱吃肉骨头

如果生日宴后是这样的

某天醒来突然脑洞大开,为什么总是要莅阳看着谢玉远走、去世,如果让谢玉看着莅阳的生命一点点消逝会怎样呢......有私设,ooc,渣文笔,流水账,一块刀片,还有赤焰翻案什么的都让他见鬼去吧【就是这么任性】【主角团你咬我啊】


元祐五年,太皇太后薨逝,两月后,谢玉被流放。

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,被尊称了二十五年的“宁国侯夫人”,一夕之间,又变成“莅阳长公主”。爱女难产而亡,夫君又被流放千里,纵使当年飞扬飒爽、性烈如火,也抵不过这接踵而来的苦厄。莅阳终是病倒了。一时间病势沉重,太医会诊仍不见起色。未过多久,竟是病入膏肓。长公主府一片愁云惨雾,莅阳病重的消息最终还是惊动了她的皇兄,梁帝萧选。询问太医,却也只得了一句“哀莫大于心死”。

当年赤焰一案,晋阳刎颈玉阶前,纵然帝王心肠硬如铁石,萧选对于这个枉死的妹妹还是存了些许的愧疚和心疼,故而这些年对于莅阳这个唯一的妹妹,萧选格外恩宠,似乎是在莅阳身上弥补当年对晋阳的遗憾。而如今,就连莅阳也要撒手人寰,风烛残年的帝王,真正变成了孤家寡人。毕竟骨肉一场,萧选终是决定御驾亲临长公主府。

虽说这长公主府与禁宫只隔了一道宫墙,可年迈的帝王却是多年不曾踏出过他的宫殿,而这道宫墙,又隔绝了多少人间悲欢?

又一次站在长公主府门前,看着眼前的鎏金牌匾,恍惚间,萧选忆起了他们的年少时光,天真烂漫,无忧无虑,当年被众兄弟捧在手心的两姐妹,如今一病一亡,物是人非,令人唏嘘,普通百姓总是艳羡天潢贵胄锦衣玉食的华美,他们又怎会明白天家儿女明争暗斗你死我活血流成河的残酷呢?“陛下,进去吧。”耳边高湛又在关切地提醒,这才意识到失神了。提步迈入府内,繁花似锦,依稀记得这是当年谢玉为博公主一笑从各地搜罗来的奇花异草,如今,种花之人不在了,赏花之人也无心了。

正殿内堂,一片颓然,烛火摇曳,满室的华贵仍遮不住扑面而来的病气。莅阳闭目卧在榻上,听闻身边侍女提醒才知是她的皇兄来了,而自己此刻却是连起身的力气都没有了。萧选见状,快步走向榻前,按住莅阳挣扎着想起身的双肩,“莅阳,快躺下别动,皇兄又不是外人”

“谢皇兄,臣妹无状,劳动皇兄大驾,臣妹万死。”

“快别说了,你我兄妹,切勿多言,怎的数月不见,竟病成这幅样子了,朕带来了最好的太医,定能治好的!”

“皇兄不用宽慰莅阳了,莅阳自己的身子自己知道,怕是就快能去侍候皇祖母了”,面无生气的脸上,莅阳却硬扯出一个笑容,显得那么苍白。

萧选心下了然,莅阳怕是时日无多了,看着眼前病弱的妇人,他怎么也不能相信这就是当年桃花马石榴裙的小妹,心中顿时似刀割般疼痛,“莅阳你可不能先皇兄而去啊,不然皇兄就真成孤家寡人了”

“皇兄说笑了,皇兄还有众多皇子公主,后宫嫔妃,再说了还有纪王兄陪您呢。”莅阳故作轻松道。

萧选自然明白莅阳在说什么,“莅阳,有什么心愿就告诉皇兄,皇兄定然满足你”

“皇兄,求您让臣妹在死之前再见谢玉一面吧。”莅阳握着萧选的手,用近乎哀求的语气说道。

看着面如枯槁的妹妹,冷血如帝王又怎开得了口拒绝,再说如今的谢玉就算召他回金陵又能掀起什么大浪呢,何况谢玉对莅阳的用情他还是知道一二的,若莅阳撒手,谢玉必不会独活,就让他二人再见此生最后一面吧。“好,朕答应你,莅阳,朕这就下诏传谢玉回京,你要好好将养着,切不可胡思乱想。”

见皇帝答应,莅阳这才松开了手,瘫软在榻上闭上双眸,眼角流下两行清泪,竟是再无力说一句话,萧选见状不忍,略嘱咐两句便离开了长公主府。

 

半月后,谢玉从黔州被召回。

起初,谢玉还以为朝中又发生了什么变故,陛下要改判他死罪,这才急忙召回,直到押运他的差吏送他至长公主府门前,看见焦急等待的谢弼,才生起一些不好的预感。

“父亲!”谢弼扑通一声跪倒在台阶前,双眼含泪。

“弼儿,你这是?”谢玉仍是不解。

“父亲,您快去看看母亲吧,晚了,怕是见不着了!”谢弼用近乎哭腔的语气答到。

谢玉闻言眼前一黑,如五雷轰顶,若非有谢弼在一旁扶着,差点摔倒在公主府门前。虽此刻心急如焚,但谢玉并未忘记身边的差吏,转头似以眼神询问,“上头有令,我等的职责是押你至此”,说话间便打开了谢玉的镣铐,转身离去。哪有那么简单,以梁帝的猜忌此刻公主府门前必定聚集了无数双眼睛,不过为了让莅阳宽心,这才躲在暗处不曾现身,只要自己踏出公主府一步,必定万箭穿身!

入府后,稍事更衣梳洗,谢玉便急匆匆的进了莅阳的寝殿,带着满身风雪,顾不上其他,只想立刻拥爱妻入怀。推开门,满目琳琅,熟悉的不能再熟悉,径直踏入内室,才看见原本雍容华贵的莅阳如今已憔悴成这幅模样,形同枯槁。原本侍奉在侧的景睿见他进来,行了礼便带着下人退了出去。一时间偌大的寝殿只余他二人。

“莅阳…”听见这熟悉的呼唤,莅阳这才悠悠睁开眼,看见已换了一身家居服的谢玉坐在床前,满是关切心疼的望着自己,虽已洗去了一身风尘,但这些日子来的风霜却已深深刻在脸上,头上的霜雪也重了几分,为妻的见了又不免是一番心疼。“夫君…”莅阳气若游丝的唤了他一声,谢玉这才知晓,自己的莅阳竟已虚弱成这副样子。谢玉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思念,一把将莅阳拥入怀中,将心爱的人儿紧紧抱住。

“莅阳,你怎么病成这个样子?都怪为夫不好,没有好好照顾你!”谢玉颤抖着声线问道,眼里是深不可见的酸涩与懊恼。

莅阳无力的双手轻轻环住谢玉的腰身,就像那日在祠堂一般,只是当初的生离,如今却成了死别。

“夫君,不怪你,是莅阳自己身体不争气,不能与,白头…偕老了。现在,能见夫君最后一面,莅阳死也瞑目了!”

“莅阳,别说了,你不会有事的”谢玉此刻抱着虚弱的妻子,两行清泪再也忍不住。

“夫君,能遇上你,是莅阳此生最幸运的事,若非有你,莅阳这一生还不知怎样呢。你爱了我二十多年,护了我二十多年,我却再也无法回报你的深情了,还要留你一人在这世上孤苦伶仃,此生,到底是我欠了你,下辈子,你可要早点找到我,别再被别人抢先了。”莅阳往谢玉的颈边又蹭了蹭,苦涩的笑道。

“不,为夫不信下辈子,为夫只想这辈子与你好好相守,看着景睿弼儿成亲生子,你我儿孙满堂,共享天伦之乐,要说先走一步,那也该是我先于你啊,你那么善良,该长命百岁才是,你又怎么忍心让我眼睁睁看着你离开啊!莅阳!莅阳!”谢玉紧了紧拥她的双臂,含泪答到。

“此生,能再见你一面,莅阳死而无憾了,只是夫君交托的事莅阳怕是完不成了,”莅阳抽手从枕下拿出那个用丝线封口的绣囊,是流放当日谢玉写下的手书,走的那日,自己对她说“我一定会回来再见你的”,可没想到,如今再见面,竟是这般光景,早知如此,他宁愿此生再不见莅阳,那样至少他知道莅阳仍然好好做她的长公主,安享尊荣,只要莅阳好好活着,自己受再多的苦又有什么关系呢。他伸手接下那个绣囊,复又把莅阳圈入怀中,想当初是为了保全自己一命才写下这封手书,可如今……他一人独活又有什么意思呢?“傻瓜,我说过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,没有你,还要这劳什子做什么!”

“夫君,别怨莅阳先你而去,你走后我才发现自己有多依恋你,午夜梦回,触手所及一片冰凉,离开你的怀抱我未曾有过一夜好眠,你不在的日子我一天也过不下去,相思之苦着实难熬,莅阳真的撑不住了,况且,还有咱们的绮儿在那边一个人孤零零的,我实在放心不下,夫君,就让莅阳再任性一回吧,我死后把我葬进谢家祖坟,莅阳生是谢家的人,死也是谢家的鬼,这么多年了,莅阳也是真的爱你的,夫君……永……别……了”莅阳环住谢玉腰身的手颓然滑下,谢玉却是抱得她更紧了。

两日后,在谢弼景睿的跪求下,谢玉终是放开了莅阳,不过两日,谢玉却仿佛老了十岁一般,望着伊人沉睡的模样,一室孤儿,他知道自己还有事做.

行至公主府正门口,“出来吧!”谢玉知道周围的大内高手此刻肯定监视着自己,须臾过后,果有一人从暗处现身,从服制上看似是校尉级别,“有何事?”“带我进宫见陛下!”那名校尉思虑片刻,眼前之人虽是戴罪之身,但毕竟是长公主的驸马,前宁国侯,故而不敢懈怠,“我需向上头禀报!”“好”即便遭逢大变,但面对外人时,宁国侯的气度威严仍是不减半分!

带着手书,谢玉在大内侍卫的押送下进了宫,宫墙内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熟悉,这世间的繁华从不会为任何人改变,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!

“听说你要见朕?”

“是”

“你还敢来见朕!”梁帝的语气是抑制不住的愤怒,“你做了那么多大逆不道的事,如今还连累莅阳为你而死,你还有何面目来见朕?!”话音未落,一个白瓷茶杯从龙座上飞下,不偏不倚砸中了谢玉的额角,带出了点点血迹。

“罪臣自知罪孽深重,无颜再面见陛下,只是有一事要向陛下禀报。”言谈间,仍旧是当年一品君侯的气定神闲,甚至有些咄咄逼人。

“何事?”

“这是罪臣当年流放时写下的手书,记载了赤焰一案的始末,”谢玉深知赤焰案是梁帝心中的逆鳞,只要与此案有关,他不会放过一切。“这是梅长苏当年逼迫罪臣写下的,说是可以保罪臣一命。”

话至此,心机深重如萧选,又岂会不知谢玉是何意?如今梅长苏与靖王沆瀣一气,相辅相成,靖王又是祁王一手带大的,他们要赤焰案的内幕,除了翻案,还能为了什么?

梁帝沉思许久,缓缓开了口,“那你想得到什么?”

“罪臣只望陛下恩准,将罪臣同莅阳合葬入我谢家祖坟,并保小儿谢弼一命。”说完向梁帝重重叩首。

莅阳是公主,本该葬入皇陵,可瞧着如今这情势,莅阳临终仍念念不忘谢玉,罢了,这无情的皇家,能逃出一个是一个吧,对莅阳自己始终还是有些遗憾的,她既与谢玉鹣鲽情深,就让他们在地下团圆吧。

 

 

三日后,宫外传来消息,前宁国侯、故莅阳长公主驸马谢玉,于长公主灵前自刎殉情,梁帝下旨,将二人合葬于谢氏祖坟,公主府一切由谢弼继承。

谢玉自刎,用的是当日莅阳在祠堂递给他的那把匕首。

莅阳,黄泉路上等等为夫,别走散了。



评论(18)

热度(10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